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物流学院加强考试全过程管理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3月3日下午,物流学院全体教师分系进行了试卷的自查、互查及归档工作。学院要求,所有课程考核标准、考核过程和结果,包括小学期的实践课、机考课等都要有案可查并按自然班归档保管。检查结果表明,试卷的整体质量和规范性显著提高,充分体现了学院长期坚持、扎实开展本项工作的成效。

物流学院长期以来把考试管理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视其为教学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 高度重视考试全过程管理。

在考试前,对考试命题、试卷印制和保管、学生教育、监考培训、考场布置等环节,一一进行精心布置,重点抓了考风考纪教育和严把命题质量关。学院于2013年12月30日在励耘楼召开学生诚信考试教育大会,要求学生诚信考试,诚信做人,遵守考试纪律,树立良好的考试风气。学院明确要求试卷命题范围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试卷格式标准,文字、图表科学规范,试题内容准确无误、无重复,试题难易度、区分度合理。学院实行系主任是命题质量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对命题进行形式审查和质量把关并签字认可。学院鼓励采用形式多样的考试方法以适应不同类型课程的特点,既重视期末终结性考试, 也重视过程性考试, 增加平时考核成绩在总评成绩中的分值比例,注重对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过程进行考核。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 既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科学的考核, 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减少考试违纪现象的发生。

在考试过程中,对监考、巡视等环节严格要求。强调监考人员尽职尽责, 要按照学校的规定宣布考场规则, 检查学生证件, 严肃考场纪律, 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如实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对个别作弊同学,严格按学校规定处理,决不护短。同时学院领导加强巡视,对各考场监考人员的到位情况、履行监考职责情况以及学生遵守考试纪律情况进行全面监督。这一严格措施,使考场纪律大为改观。

在完成考试后,对阅卷、试卷分析及考试评价等工作,学院要求各题有给分点,合分、记分无误,无错判或漏判题目,无乱涂乱改现象,改动应有签章;任课教师要按时无误地在网上登录成绩。同时,学院要求每位任课教师认真填写试卷分析报告,对试卷的成绩、试题难度和区分度客观地进行分析,对试卷中反映出的情况和问题加以研究,作出科学的评价。对试卷、纸版成绩单和试卷分析,一并装袋存档。

通过加强考试管理,物流学院的考试进一步规范化,达到了考核的目的。学生考试违纪现象大幅度下降。下一步,学院将组织院督导组对上学期己归档的试卷进行抽检,以便对考试全过程管理工作的成绩和不足进行认真总结,有针对性的完善考试管理。(文: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