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北师大珠海分校物流学院05级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北师大珠海分校物流学院05级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毕业前对学生进行全面专业训练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科学性,程序性,规范性等特点。毕业论文的质量是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为加强、改进我院毕业论文(设计)教学与管理工作,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毕业论文工作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05级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一、毕业论文教学目的

1.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探索真理的科学精神,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2.巩固和扩展学生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的实践能力。

3.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4.检查其他环节教学的得失,检验人才培养质量,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小组名单

学院成立05级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孟浩 副组长: 邓小瑜

成员:常大勇 燕珍 郑平

秘书组:姚永松 蔡晓丽 李甘林 廖珣

三、指导老师的选拔

各教研室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工作,选派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工作责任心强、科研能力突出的老师承担毕业论文命题和毕业论文指导任务,并注意加强指导和督促。

保证论文质量,原则上,每位教师指导论文数量不超12篇,有助教协助指导的老师,每位教师指导论文不超过20篇。

四、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符合专业方向。

2.题目设计要体现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原则,提倡结合当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高新技术、社会生产实际、教师的科研项目、学生实习和实践中的实际课题,优先选择与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改革实践紧密结合的题目,允许学生到有分配意向的单位做毕业设计,提高“真题真做”类题目的比例。

3.论文(设计)的题目应大小适度,难度适中,切忌空泛。

4.论文(设计)题目原则上每生一题。

五、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教师要向学生讲清选题意义,提出明确要求;

2.介绍有关参考资料,指导拟定论文写作提纲;

3.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定期检查学生论文撰写进展情况,按要求填写论文指导纪录;

4.及时解答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疑问;指导老师要认真审阅学生论文初稿,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5.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论文(包括相关资料),实事求是的填写论文评语和评定成绩;

6.指导老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学风教育,并对毕业论文的真实性把关负责,杜绝任何抄袭情况发生。

六、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工作,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主动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认真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每一阶段的任务。

2.学生在确定选题之后,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学校统一要求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毕业论文撰写阶段。开题报告一经通过,不得随意更改论文题目和指导老师。如遇特殊情况需更改的学生向院毕业论文工作小组提出申请,批准后方可更改。

3.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剽窃或抄袭他人成果者,视情节给予记过或记过以上处分,毕业论文成绩以零分记。

4.学生获得毕业论文成绩必须参加毕业论文公开答辩。答辩包括论文陈述和回答问题两部分。论文陈述内容包括:选题的依据、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拟解决的问题,提出的个人见解;论文的基本观点和理论的基本依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七、毕业论文格式要求

论文的撰写要符合学术规范,遵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格式》的有关规定,按专业学术论文的体例撰写(可参照本专业有代表性的期刊论文格式),每篇毕业论文应有300字左右的论文摘要,并要求译成英文摘要。摘要之后要有3-5个关键词,文末附主要参考文献。论文篇幅为7000~9000字。毕业论文必须一律按学校统一的格式要求、参考学校统一设计的模板,打印装订成册。

八、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评阅毕业论文,写出论文评语,给出初步成绩,并确定论文是否具有答辩资格。

2.每位毕业生必须进行本科毕业论文公开答辩。根据毕业人数,成立6个答辩小组,成员由3-4人组成,包括论文指导教师,组长由具有副教授和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

3.答辩小组通过答辩对学生毕业论文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进行评价,并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给出最终评定成绩。答辩应有答辩过程记录,并由答辩小组填写学校统一制定的答辩记录表。

4.成绩评定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再折成四级记分,优:85-100,良:70-84,及格:60-69,不及格:60分以下(不含60分)。成绩评“优”论文的比例不得大于论文总数的15%

5.经过答辩,论文成绩评定不合格者,根据不同情况按如下方式办理:修改毕业论文者,3周后(含)可再次申请答辩;更换论文题目者,6周后(含)可再次申请答辩。

6.论文通过后,学生可获得6个学分。

九、优秀毕业论文的推荐评选办法

1.“院级优秀论文”的评选,由答辩小组推荐,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小组组织最终审定。院级优秀论文的比例为论文总数的10%。对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的作者,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2.“校级优秀论文”由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小组推荐,教务处组织最终审定。校级优秀论文必须在院级优秀论文的基础上评选,比例不超过院级优秀论文的20%。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作者,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十、工作日程安排

120081020,召开教师会议,研究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

22008102020071031,根据学院老师申报的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和指导教师的专业特长,确定指导教师。

32008111 2008年12月10,确定毕业论文题目。

4200812112009115,提交开题报告并得到指导老师的确认。

52009116200931,提交论文初稿。

62009322009415,修改论文及定稿。

720094202009516,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完成成绩录入,论文评优并报送校级优秀论文。

8200961200968,论文材料规档,报送论文表格数据。

92009692009629,优秀论文电子版录入,院论文工作总结并发送教务处。

北师大珠海分校物流学院

2008年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