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物流学院党总支2010-2011学年党课教学计划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提高培训质量,保证党校教学活动规范、有序地进行,特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党课教学计划。

一、教学目的

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集中、系统的教学,对学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的系列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教学时间、地点

党校课堂教学共5次,其中第一次时间为1031日(周日),地点为励耘楼A202,其他4次教学为第八周至第十一周每周周六,地点为工程楼B1105。教学时间均为早900点—1030

每次课堂教学课后组织学员进行一次讨论,讨论时间为10451145,讨论地点另行通知。党课课堂教学5周后安排社会实践活动。

三、教学方式

贯彻以自学为主,集中辅导的原则,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讲课、专题研讨、自学、社会实践、小结交流、考试等多种形式(共计不少于40学时), 课堂授课不能少于5讲即10学时,提高培养教训的质量。

四、教学对象和报名程序

1.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080910级团员;

2.要求参加党课学习的上述人员,要认真填写党课选课申请表(附件一),并经年级或班级党支部审核,由党校发予听课证(附件二)。

3.各年级党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组织本年级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课报名。10级党课报名由09级学生党支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负责。

五、教学课程安排

(一)教学内容

1.教材

《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

蔡中华 曹培强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2.自学书目

1)《共产党宣言》 2)《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3)《中国共产党章程》 4)《大学生入党培训教材》

(二)教学课时安排

1)党的基本知识教学:10学时

2)自学与讨论:5学时

3)社会实践:13学时

4)结业考试:2学时

六、教学要求

1.学员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每次课前必须亲自签到,缺课两次(含两次)以上作自动退学处理。一般情况不得请假,特殊情况请假须经学院党总支批准。

2.专心听讲,做好笔记,积极参加专题研讨活动,踊跃发言。

3.认真自学。按照学习目的要求,自学规定的学习材料。

4.按照规定完成社会实践.小结交流等实践环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表明自己入党的迫切愿望,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七、教学日历

周次

主讲人/负责人

第一讲:旗帜鲜明----党的性质和宗旨

邓小瑜

第一次讨论:如何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

09党支部、青马

第二讲:与时俱进----党的指导思想

宋术学

第二次讨论:党在新时期的指导思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如何正确理解党的先进性?

09党支部、青马

第三讲:永葆生机----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和作风

呼中陶

第三次讨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以实际行动在加强学风、校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09党支部、青马

第四讲:成就未来----党员条件、标准和端正入党动机

第四次讨论:什么是入党动机?如何理解?怎样端正入党动机?

09党支部、青马

十一

第五讲:坚定信念----大学生和中国共产党

张惠颖

第五次讨论:在平时的学习中,如何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高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

09党支部、青马

十二

实践活动

09党支部、青马

十三

党知识竞赛

09党支部、青马

十四

考试

党总支

十五

结业典礼

党总支

七、教学组织管理

(一)专题研讨

讨论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形成讨论题目

讨论主持人:由09级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物流学院青年马克思协会负责同学与各班班级负责人担任。

讨论地点:由物流学院青年马克思协会为每讨论小组借教室(地点讨论之前报老师处)

各组讨论主持人将专题研讨的讨论记录(统一用物流学院党课讨论会议记录表,包括内容:主题,时间,地点,与会党员,出席党员以及每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发言)。请各组讨论主持人务必于讨论后的每周一中午1200之前交到老师(联系电话:61126859)统一收取。每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发言记录必须记录。

(二)社会实践

实践方式:由09级学生党支与物流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统一安排,参观孙中山故居。

时间:20101127周日上午

(二)党团知识竞赛

竞赛方式:参加党课培训的学院分成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参加09级党支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开展的党团知识竞赛。

八、党课考核

1.平时考核。 09及学生党支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学员的各项培训活动的组织.检查监督工作,培训期间,凡旷课一次或请假两次以上(含2次)者不能参加考试。

2.讨论考核。专题研讨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组主持人组织讨论,党课结束后由各组主持人对小组成员进行综合评定。

3.考试考核。11月底,学院党总支主持统一的入党积极分子考试。培训班结业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考场安排、监考、阅卷由学院党总支统一协调,凡考试舞弊者,一律取消其在校期间培训资格。

4.作业考核。党课学习结束后入党积极分子需上交一篇个人学习总结(不少于2000字)或读后感。

5.考试考核合格者,党校发给结业证书。缺席2次(包括分组讨论及社会实践)及以上或个人学习总结不认真或结业考试不及格者,不予结业。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