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期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4年第4期(总第4期)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物流学院党总支主办 2014年4月6日

【重要头条】

1.物流学院辩论队勇夺珠海高校“经管杯”辩论赛冠军

2014年3月23日下午,在第三届珠海“经管杯”高校大学生辩论赛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物流学院辩论队战胜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辩论队,勇夺冠军。

第三届“经管杯”辩论赛于3月22日至23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12支辩论队参加了比赛。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物流学院辩论队在初赛和半决赛阶段,分别战胜了上届冠军中大岭南学院辩论队、暨大国商辩论队、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商学院辩论队,挺进决赛。物流学院辩论队四辩苏彦舟连获两场“最佳辩手”称号。

2.《珠海特区报》采访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央视录制的《看我72变》节目播出后,学校师生反响热烈,得到媒体《珠海特区报》的关注。

2014年3月18日下午3点30分,在学校图书馆《珠海特区报》记者宋雪梅对物流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梁俊源等三名学生进行了采访。

采访报道登载于3月24日出版的《珠海特区报》。

【工作动态】

2014年3月27日下午,物流学院张惠颖院长一行四人赴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参加物流实验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4年3月31日下午,物流学院邀请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博士王成林教授在励耘楼B408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依托技术创新,提升物流质量”的讲座。

【主要活动】

1.2014年3月24日下午4:30,院长张惠颖主持召开2012级学生座谈会。此前,已分别召开2010级、2011级、2013级学生座谈会。

2.2014年3月28日下午,在物流学院学生党员培训班上,11级学生党员和12级学生党员进行学习交流。交流的题目分别是:“如何开展学生党支部工作”“如何解决工学矛盾”“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和“如何端正入党动机”。

3.2014年4月2日下午2:00,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学习讨论会。讨论会由党总支书记杨蓉主持并第一个发言。参加会议的党员干部院长张慧颖、副书记邓小瑜、系主任林兆花、办公室主任姚永松分别就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四风问题’的认识”进行交流。党外干部副院长孟浩、系主任燕珍也进行交流。

【党员心声】

截至2014年3月31日,已有15名党员交来心得体会,占全体党员的62.5%。

这里,我们选摘一些党员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学习交流。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不断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保证。……我们党的经验和苏共的教训说明,得到民心,就能得到天下;得到民心,就能坐稳天下;相反,失去民心,到手的天下也会失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的土壤中汲取营养,扎根开花结果;从群众的显微镜中查找 “细菌病毒”,保持健康清廉作风。因此,群众路线成为我党的生命线和重要的工作法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长时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艰难环境里,进行革命活动得到的无比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总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因此当前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情国情对我们党提出的必然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刻的法制教育,“把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里”,管好自己为百姓用好权;另一方面,对党员群众是一次理想信念和信仰的教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整治不正之风,让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党风的清正廉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反映了党中央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体现了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和忧患意识。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其艰巨复杂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很多旧问题需要继续解决,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

从稳固执政基础和理顺党群关系角度理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执政为民的根本主张。

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党和政府贴近群众,感受群众,和群众的心一起,而不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搞特权,这样,党和群众才能永远在一起,党的工作也就有了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和国家才会稳定、繁荣、昌盛,大众才能快乐、幸福、有尊严。……党和群众的关系,从来都是我国最重要的关系,党是带路人,群众是基石,二者缺一不可。……试想:基石被一块一块地移走了,大厦会怎样?

我们党反复强调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具体到学校,我们必须关注学生的成才这一最大的利益,德、智、体(美)协调发展,才是真正的教育科学发展。……在党建历史上,第一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写进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足见党中央对“德育”的重视。……作为高校的党员教师,应该以身作则,树立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做为一名教师党员,要以身作则,甘于奉献。自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应以教人者先教己的精神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有奉献精神,不能总是想着自已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意付出,挑轻掂重,遇到困难就躲。我们学院的一分子,我们要有学院意识,主动工作,热爱工作。

在高校,作为教师,在班主任工作上,应该了解新时代学生的特点,学会与他们沟通的能力,建立与他们沟通的渠道,不把自己看作高学生一等的上级,也不把自己看作低于学生一级的下级,而应该是引导者和交流者。

作为党员教师,通过学习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明确努力学习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做好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