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彭磊老师圣玛丽大学访学记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了更好的与国外大学交流,对比国内外教学科研差异,增强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受加拿大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邀请,本人(彭磊,毕业于南京大学,主要讲授课程为: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原理、物流学等)于2013年1月至2013年6月,以访问学者身份出访圣玛丽大学。

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与当地教师进行教学和科研上的交流,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与教学体系,了解和学习国外的科研运作推进方式,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教学和科研。为此,在出访期间本人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和学习内容:

1.旁听与物流经管相关的若干门课程。

由于圣玛丽大学没有物流管理专业,本人选择了四门与物流管理相关课程(服务营销Services Marketing, 营销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 运作管理Operations Management, 供应链设计与管理Designing and Management of Supply Chain)进行旁听。这四门课程跨越了两个不同专业方向(营销Marketing,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覆盖了本科生和MBA课程。在旁听过程中体验了国外以学生为主题的教学过程的组织,以及多种考核方式的结合。

2.与当地教师进行教学交流。

通过旁听课程,学习了国外的教学方式(包括做法多样化的案例教学法;文献阅读;主题讨论;模拟仿真;视频和游戏的运用等等),重点观察了国外案例教学法和分组讨论的操作方式和实施过程。与任课教授交流了“供应链管理”课程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教学内容的设计。同时,在“运作管理”课程中,辅助当地教师进行了“啤酒游戏”的模拟仿真教学,与本人在国内的“供应链设计”课程中的操作方式进行了对比,与当地教师探讨了实体操作和软件操作的差异,为本人在分校质量工程教改项目增加了内容。

3.与该校教师进行科研和学术交流。

观察国外科研项目的推进方式,学习国外科研的组织形式和前沿问题,了解了多位教授现在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从而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打下基础。同时,在圣玛丽大学期间,与某教授合作设计完成了中英文问卷调查,在中国和加拿大同时进行网上问卷数据收集,对比不同文化环境下不同类型的网站服务质量评估,并共同完成数据分析。

4.与当地人进行交流,了解当地文化和环境。

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学历最高的城市之一,博士的比率非常高,几乎在路上随处就遇见一个博士或者博士后。通过与当地人聊天和交流,认识了几个很好的朋友,体验了加拿大特别的自然风光,感受到中国和国外的文化差异。

附:圣玛丽大学简介

加拿大(Saint Mary’s university)圣玛丽大学位于加拿大NS省的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成立于1802年,有超过200年历史,现有7200学生。每学年设置4个学期,具体日期每学年略有差异。(以2012-2013为例2012.9.5——2012.12.18:秋季学期,2013.1.7——2013.4.25:冬季学期,2013.5.6——2013.6.21,2013.7.2——2013.8.20:夏季学期:部分学生选择留校学习,一般用于补学分)。大多数课程为3学分,每节课75分钟,每周2次,一周2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