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让我们都成为志愿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让我们都成为志愿者

——给全国青年的一封信

(转载于新浪网站)

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是全世界志愿者朋友共同的节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新浪网祝所有的志愿者朋友节日快乐,在这样一个充满青春、激情和理想的节日里,我们倡议:让更多的青年人成为志愿者。对于那些和我们一起参加过志愿服务、和我们有着共同精神追求的朋友们,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于那些热切希望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的朋友们,我们对他们表示热忱的欢迎;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们对他们说:请相信,在您的身边就有不计报酬,真诚奉献的志愿者!

志愿者之于今天的社会,正如博客之于互联网社会一样: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登上舞台,每一个人都可以真诚地表达自己的爱心与智慧,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延续。最需要提醒我们并使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我们始终是这一美德的继承者。

我们在生活中看到一个不争的事实:每一个人都渴望一个充满爱心与奉献的世界,但是我们所能够感受到的爱心与人们的渴望相去甚远。

很多人不懂得爱心是一种真诚的付出,要学会这一点并不比学会市场经济更容易。一些做儿女的宁愿寄上一大笔钱给远方的父母,也不愿意回家去陪父母吃上一顿热饭,说点贴心话;一些做父母的,宁愿花大价钱买玩具给孩子,却绝少花时间来听听孩子天真的童话,给予孩子以父母应当给予的倾心关爱;做丈夫的希望珠宝能够给妻子带来惊喜,似乎可以补偿自己不花时间陪伴爱人说说心里话的那一份甜蜜;做妻子的希望给丈夫买一件逛街淘来的衣服就能够爱意的表达,却不愿意在家里做一顿可口饭菜,与爱人一起享受两情相悦的温馨。朋友聚会,有人只满足于吃吃喝喝,同事之间,有人只乐道于互相揣摩,对别人说真心话的人往往被视作“傻瓜”,希望大家谈谈理想和人生的人,被当作不成熟的标志……更有甚者,我们看到一些人,一年中有364天都在冷酷地对待这个世界和身边的人,却在第365天捐点钱到庙里去,以为自己在行善积德。如果真有神明存在的话――这样也能蒙混过关――这神明也就不足为道了。

一句话,如果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中,我们怎么能够奢望他们拿出爱心与奉献来呢?

只有被爱充满的人才能够给予爱,只在真正懂得爱的人,才能够真心地爱别人。在这里,我们不是简简单单地呼吁青年朋友们拿出爱心,仅仅这样做是难以收到实效的。

――打开窗子吧!让理想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志愿者们的气息。

我们希望的是,每一个青年人都把自己的目光从物质世界中摆脱出来,让自己的眼光在更高的境界上展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花之初放,如雄狮之矫健,是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青年志愿者之于和谐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于人身,是爱心之水,和谐之源。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一份奉献都同样高尚。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博客名人加入到了我们的行列,袁立(BLOG)通过博客发起捐书活动,李亚鹏(BLOG)通过博客成立慈善基金,ACOSTA(BLOG)通过博客开辟公益救助平台……

志愿是一种能力――只有那些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人,才能够有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人。

志愿是一种智慧――只有那些对社会生活有深刻理解的人,才知道什么人最需要帮助,才知道如何去帮助别人。

志愿是一种美德――只有那些从心里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人生信念的人,才能够在他们的行为中显示出与众不同的高贵与尊严。

志愿者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的心中充盈着爱;志愿者是快乐的,因为他们的内心因不平凡的经历而充满激情;志愿者是纯粹的,因为他们的内心因经历过艰辛的奋斗而变得有力。

正如市场经济的活力不是从某一个中心产生出来的一样,市场经济要调动的是所有的市场资本和所有人的活力。志愿行动也绝不是从一个地方冒出来,而是要形成一种全社会的参与和普遍的规范――这是文明世界的价值尺度,和谐社会的通行货币。同样,和谐社会的建设也不是仅仅依靠我们就可以实现,但是需要我们的每一个人的奉献。

做一个志愿者,让我们从今天开始。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新浪网

                 200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