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校友榜样】张一凡和她的留学路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2/14  点击次数:   [ 字体:  ]  

编者按: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或许不经意间会给许多人指引出前进的方向,激发出不竭的动力。校友会推出“校友榜样”系列报道,通过采访我校在各行各业工作、学习的优秀校友,以他们的经历激励在校学生,给学生以启迪、思考,发挥先进校友的榜样作用。同时,也通过“校友榜样”系列报道,展现我校在教育教学、科学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本网讯(通讯员 王梓怡)从校学生会女生部部长,到2014届校级优秀毕业生,再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生……在外人眼中,张一凡已经实现了莘莘学子所梦寐以求的理想,但在张一凡自己看来,这只不过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天道酬勤,求学之路漫漫,张一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样一句哲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合理规划成就远大目标

与许多大一新生不同,张一凡一入学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并做好了自己的大学规划。这也让她与同龄人相比,更早地迈出了追逐梦想的步伐。这一切缘起于张一凡大一时与班主任的一次偶然的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她听说有师兄成功申请了香港大学的物流研究生,这使她萌生了出境读研的想法。张一凡表示,在之后的三年,她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按照国外研究生录取标准去努力的,GPA绩点成绩、英语学习、各大比赛经历、社团工作经历样样都不落下,争取得到最优异的表现。

在谈及在社团组织工作的经历时,张一凡颇有感触地说:“学生社团工作让我获益良多,也成长了很多,见了很多世面。”她表示,在校学生会当女生部部长的时候,她参与策划了大大小小的活动,得到不少锻炼,其中“感动北师”女生节活动更是在她和其他几位伙伴的带领下举办得有声有色,获得了许多同学的好评与老师们的肯定。当一些同学到大三大四时开始为没有丰富的经历来充实自己的简历而感到懊悔的时候,张一凡却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准备出国的各项申请工作了。

正是这一步步地有的放矢地朝目标前进,让张一凡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对于如何坚持目标,张一凡有她不同的诠释方式:看你对这个目标的期望值有多高。只要你有了自己的目标,而且你确切地知道这是你想要的,你就不会放弃。当你真的特别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得到它。“困难不在于坚持目标,而在于如何找到一个你想要的、你喜欢的目标去实现它。”张一凡补充道。

从容面对新的生活

谈起自己在新加坡的留学岁月,张一凡坦言,最初到新加坡时还是有些不适应的。首先,新加坡与国内大学教育有一定的差异。新加坡实行全英授课,而且老师教学更注重实际应用和团队合作的培养,会耐心准备很多现实案例,边讲边做边分析,课程很多时间留给学生进行演讲和展示,上课也不会有固定的课本。其次,专业上的要求也给张一凡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张一凡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的专业是供应链管理,攻读一个工科专业对于文科生而言,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周围的大多数同学都是国内重点大学的高材生,压力挺大的。”

在与张一凡的对话中,她的冷静镇定让人印象深刻。对于新加坡大学难度较大的课程和严格的课程评分制度,张一凡并没有手足无措,而是在学习过程中渐渐发现和总结学习的经验和诀窍。“其实课程本身并不算太难,很多也是本科学过的知识。”

坚持以从容的态度面对这一切的张一凡,很快就适应了新加坡的生活并迅速投入到了学习当中。张一凡每天上课的时候都会进行中英转换的过程,课下也会立即找老师拿中文课件来复习查阅,为的就是把知识吃透弄清楚。“不懂的多去问老师和同学,多花时间去图书馆”,这就是张一凡在新加坡读研的真实写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用在张一凡身上,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张一凡曾顺利地从全校物流设计大赛脱颖而出,与其他几名优胜选手组成两队,代表我校前往上海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但在比赛的最初阶段就遇到了困难。决赛要求张一凡所在的小组从16个物流案例中选出3-5个,并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也是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真实的企业案例,没什么经验,一开始都不知如何入手。”

但是对于张一凡而言,绝对不打“无准备之战”。张一凡和她的小伙伴们开始了连续几个月的积极备战。他们提前上网搜集尽可能多的相关资料,并去图书馆阅读专著和期刊,掌握了不少专业知识,为他们后来的胜利打下了的坚实的基础。最后,张一凡所在的小组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访谈的最后,张一凡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积极准备的建议: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尽早去实习,多去实习。“要多去看看职场上是什么样的,工作起来是什么样的,哪怕实习岗位和专业不对口也没关系。”

她表示,实习是一个很好的铺垫,可以提前熟悉大公司的环境并提前做出调整,防止以后真正踏入职场再后悔。“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实习表现好的话,有机会顺利转正;二是可以增加自己的经验与阅历,为将来的就业加分,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与思考。”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廖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