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那些在北京“风和雅”的事儿—“3+1”北京班冯莹珠点滴感悟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5/20  点击次数:   [ 字体:  ]  

致亲爱的学弟学妹:

白驹过隙,转眼间你们也到了这个纠结的选方向的时候了。最近也有学弟学妹会向我咨询北京方向的一些情况,所以在这儿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北京的“风-学风”、“雅-雅致生活”方面的感受,就当作是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参考吧。

一、先说说大家最关心“风”—学风方面的事儿:

1.从课程这方面来看,北京这边有部分课程跟珠海是差不多的,但毕竟方向不一样,所以也会有所区分。但是大家不用担心,因为不管怎样,学知识肯定是没有界限的。

2.从老师这方面来看,北京这边有一些老师确实能够带给你惊喜。一方面,北物资的物流在全国可以说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所以有些老师在物流这方面确实研究得比较深入;另一方面,这边的老师实战经验比较多,有些国内的物流项目他们也有参与,所以在课堂上老师会跟我们分享很多经验类的东西,这个对于我们这些还未真正走入社会的小白来说还是挺受用的。另外我们有一门课是姜大大(姜旭院长)专门邀请北自所(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的老师来上的,几乎每节课都能见到北自所不同的研究员、主任等,所以你能在短短的一个学期接触到、学习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当然了,我得很客观的说一句,不管你在哪儿上课,总会有一些老师是你不喜欢或者是你觉得他的讲课方式你接受不来的,这个就看各人的自我感受了。

3.从学习条件这方面来看,几乎每周五都会有各种大咖来给我们上名家讲堂,而且平时我们的老师也会邀请一些在物流这方面有所成就的嘉宾来给我们开讲座,这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这儿还有一个貌似是全国高校当中装备得最齐全物流博物馆,等你们来的时候,可能在那儿上课的机会会比我们多。

二、讲完学风,再说说“雅”—生活上雅的事儿:

1.在住宿条件上北京这边跟珠海确实没法比。这边没有空调、没有独立浴室。但是,大澡堂你去过两次也就不觉得那是什么特别害羞的事儿了。空调这事儿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你们来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变冷了,等你们走的时候,北京最热的时候还没到呢。

2.这边的空气比较干燥,偶尔还会雾霾,但是雾霾的时间不算太多。待的时间长了,你会很喜欢这边几乎从来不用带伞、推开门就是阳光普照的晴朗的日子。在第一个学期,从来没见过雪的孩子能看到真正的鹅毛大雪;到第二学期的这个时候,还能见识到什么叫“四月飞雪”,不过有鼻炎的小伙伴就得带口罩了。

3.这边周五不排课,大家每周都有一个三天的小长假去到处玩儿,去见识一下帝都和其他城市的风景。学院也会组织大家去爬长城、看香山红叶等的。

4.学校这儿的交通也很便利,出了门口就是地铁站,大家平时出门玩儿很方便。坐两个地铁站就到了“天街”----一个特别适合大家逛街、吃饭、看电影的地方。

5.在这儿你还可以有很多去实习、兼职的机会。这一年,很多小伙伴都有去物流公司、Zara等地方实习或兼职。

在北京待一年,你能感受到很多跟珠海不一样的东西、认识到很多不一样的人、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我现在回头想想,觉得大学四年能够有在两个不同的学校学习的经历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但是,我也必须说,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珠海,并没有谁好谁差之分,这仅仅是你自己选择的方向不同而已,学姐我说的这么多也仅仅是给你们的小小参考罢了,并不能代表什么。我也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能够跟随自己的心,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方向。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一切都能越来越好!

冯莹珠

2016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