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优秀学子采访李小坤--走遍山与海,爱创无止境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5/02  点击次数:   [ 字体:  ]  


李小坤,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3届优秀毕业生。爱闯AIC青年社区创始人,“山与海”公益文化交流计划发起人。

2012年,还在读大三时就组织了“爱闯AIC公益远征”(藏区支教)公益项目。刚开始时只有几个人,之后迅速发展,到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发展到三十五人。2015年,李小坤和志愿者团队在“爱闯AIC公益远征”的基础上进行社会资源创新性整合,发起“星星之旅”项目(藏区师生珠三角公益游学),并与“西藏公益远征”项目并称为“山与海”计划。通过学习培训、家庭寄宿、企业参访、素质拓展、观光游览等多种主题活动,帮助藏区师生了解沿海城市的生活、经济、教育及文化。经过四年的实践与探索,“山与海”计划坚持“一进一出”、“多元交流”、“互为理解”的开放式公益理念,促进沿海城市和西部山区学生及青年群体间的对话和理解。

创业艰辛,也曾动摇

在提及自己创业之初的经历时,他说他也曾有过动摇,内心存在纠结,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那个时期,他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寻找机会让自己慢慢成长。创业本身就很难,而他的方向又是公益创业这个方面,所以在开始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缺少资金、缺少经验、缺少足够的理解和支持,他遇到的是比一般创业人更加困难的境况。但他最终选择了坚持,选择了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事业。他说这是自己遵从内心的一次青春抉择,他想要趁自己年轻做自己梦想中最想做的事情,哪怕要很久才会有黎明,哪怕一路跌跌撞撞,他依然坚信付出之后的收获一定是丰硕的。

一路坚持,一路收获

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经历了很多,领悟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他们的创业模式逐渐得到越来越多行业和组织的认可,在许多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摘金夺银。从2013到2017,为青春梦想激情燃烧的四年时光里,他背着背包,带着满腔热血跨过了地球的无数条经纬线。始终不放弃,只因一个信念在心里。他说自己总喜欢带着未知和好奇出发,总喜欢飞机舷窗外的流云和无名海角的风景。四年里,他从埋下一颗种子到浇灌一株树苗,再到仰望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果实累累,收获颇丰。他认为自己最大最大的收获是梦想实现后内心的满足和助力他人后留下的长长的感动。四年里,他带领团队为成千上万个藏区孩子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口,让单调的、幼小的心灵得到滋润和丰满。他讲起一次去藏区支教时的经历:他问那里的孩子们长大之后想要做什么,80%的孩子依然选择放羊和放牛。那一刻,他在想自己是否可以为他们打开视野,看到人生的更多种可能。他做到了,通过他和志愿者团队的努力。等他第三第四年再面对这些孩子时,明显地感受到了孩子们视野的变化,梦想的种子正在逐渐生根发芽。

他和他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用一种特殊公益的形式改变了他们想要改变的人和事,而那些他们走过的脚印也深深地影响着他们自己。

满怀希冀,寄语后辈

青年人要敢于坚持自己的梦想,有想法就要勇敢大胆地去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做自己擅长的事、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但不管做什么事情,想要做出成就来都是很不容易的。不管在任何地方都要付出努力流下汗水。青年人要知责任、懂担当,要把自己融入社会,融入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不能被物质化,要心存高尚的理想与信念坚定地走下去。

眺望远方,不忘初心

李小坤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上曾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100多座城,20万公里地球到月球的二分之一


背包用旧了许多个装下新鲜的故事,鞋子走坏了许多双,遇见有趣的生命


那些没有头绪的凌晨四点的失眠

那些没有收入的咸鱼拌饭的傍晚

那些没有去处的露宿机场的等待…


以及

仅来了一人的线下宣讲会

搬迁了三次的青年空间

更改了百次的路演PPT

凑借了几十万的运营负债…


以及

三百位青年人生的第一场远行

六千名西部孩子们第一扇世界的窗口

八千份社会大众的公益信任

五十家企业及媒体的携手支持

十万次青年实践精神的传播…


背包里尚有种子,云层中且有阳光

何不试看,一粒粒种子把平整的地表炸开花


炸破荒芜

炸在寂静夜空

炸成云中月,天上星照耀,远方行走中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