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蔡嘉虹:活成自己希望的模样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1/21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个人简介

大一入学以来担任16级物流工程二班班长,组织协调班级事务,关心团结同学,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在同学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在2016-2017学年取得年级排名第一的成绩。另外选择攻读金融学双学位,不知不觉带动了一部分同学报名。

在社会工作方面,大一一年进入了校官微、校友会两个下属于学校新闻中心的校级组织以及物流职协、物流辩论队两个院级组织,共四个组织以及物流发展协会,在各项活动中个人的各方面能力得到极大锻炼。并在其中的两个组织中获得“优秀干事”称号,在大一下学期初成为学校官方微信采编部部长及官微团副总监。

而且曾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一届“山谷春诵·木铎金声”校园朗读会并获得优胜奖。

如何兼顾学习与组织

其实说兼顾二者,还是必须要有侧重点,当然在我看来,学习是放在第一位的。在真实的校园生活中,学习和社团活动组织工作二者在抢夺占用你个人时间的博弈中是处于对立的两边的,如何平衡好两者。

首先我认为要提高两方的效率,充分利用好课堂,同时在工作前先思考,思考有没有更为快速便捷的方法。其次,要关注自己的状态,从繁忙的节奏中跳出来,作为一个旁观者去看自己的时间分配,然后依据现在的时间分配按自己所肯定的比例去调整。还有就是,社团组织的工作看起来好像总比学习来得要紧迫,为一个活动做策划,写主持稿等等听起来只是几个字的活动,往往有完成的时限,并且这个时限是外来力量给你的。最后一点我觉得是,“今日事,今日毕”,毕竟事情越积就越多,协调难度以指数级增加的。

关于专业

现在好像调侃的话讲多了大家都有点担心,怕读物流以后去送快递的,其实物流是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它具有空间、时间和形态效用,学校既开设物流学院,说明物流二字与不动产,与商,与文学等等一样,是一个大的概念,它有它自己的特点,物流并不是一个专业,它是一个行业,在我看来,物流行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例如优化,物联网,冷链物流在食品药品中的运用,港口物流,物流仿真,物流系统规划等等。

大学生活

目前我大二,这学期课排得比较满,舍弃了一些组织和社团工作的邀请和留任机会,选择了继续担任班长,本学期开始攻读金融学双学位,同时跟着我的指导老师学习,希望能沉下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主修专业,更近距离地触碰到自己专业领域更为专业的东西。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不会等你说一声“我准备好了”再到,但措手不及也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很多时候想想路还很远,也许也会焦躁不安,但路再远都是人走出来的,顺其自然,慢慢前行。只要你肯用心敢尝试,风霜呼啸也不扰你内心阳光,就有可能把想法变成经历,那时你又能微微一笑,对着年少时的自己说一声感谢。祝师弟师妹都能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活成自己希望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