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物流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实地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3/19  点击次数:   [ 字体:  ]  

在中国的抗战历史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部队曾为祖国的解放而浴血奋战,战绩辉煌。长达八年的抗战,他们得不到来自党中央的直接支援。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他们咬紧牙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了华南抗战的主力队伍之一,这就是英雄的东江纵队。

2018年3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物流学院学生党支部率党员及积极分子前往惠州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实地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及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学习。

进入馆内,顿时有一种庄严肃敬之感涌上心头。该纪念馆内设有4个展示厅及工作服务区:序幕厅中恢弘大气的彩色喷绘图向我们展示了东江纵队的精神风貌;陈列厅中大量的文献资料、真实的历史图片及珍贵的革命文物,全面反映了东江纵队的革命事迹;英烈厅中展示的英雄人物及英雄事迹令人唏嘘动容。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同志们对前三个厅的历史资料有了初步的了解,接受了一次心灵的冲击和革命的洗礼。

随后大家进入第四个展示厅——映视厅就座。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曾庆香同志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聆听东纵故事,传承东纵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她通过生动地讲述东江纵队的由来、发展以及“省港大营救”、“小鬼善战”等东纵著名历史事件,向我们阐述了何为“东纵精神”及我们应从“东纵精神”中学到什么。

“东纵精神”是什么?

信念坚定,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报国为民,敢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

无私奉献,开放包容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们学习什么?

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最后,曾庆香馆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一句话告诫我们莫忘前辈引路难,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我们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通过这次实地教育活动,同志们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保家卫国、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如果没有如千千万万个东江纵队战士这般英勇无畏的牺牲,就没有我们如今繁荣安定的日子。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发扬先烈们优秀品格与不怕苦、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牢记历史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