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范美玲:从“BNUZ的4年”到“北京8分钟”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4/09  点击次数:   [ 字体:  ]  

范美玲,2016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

在校期间曾获校学生会外联部优秀干事,校级优秀团干部,专业三等奖学金等荣誉的她,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担任“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项目统筹。


北京8分钟

“成功落幕的那一刻,我们相拥而泣,为强大的祖国而骄傲自豪。”


Q:在“北京8分钟”的节目中,你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A:我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中的职位是项目统筹。

我所在的公司负责总制作,我负责演出中所有团队的统筹工作。此次演出团队包括:导演团队,主创团队,技术团队和演员团队。具体地说就是:工作人员日常排练和生活的安排,各类技术问题的协调,还有物料运输、会议安排等,以及赴韩国的相关行程和排练安排等。

Q:从筹备到演出落幕,付出了多久时间?


A:公司从201710月成立平昌冬奥“北京8分钟”工作组开始,就紧锣密鼓进入备战状态,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时间。而此前,我也在20176月参加过张艺谋导演主持的创意会,前期创意团队付出的时间则有一年之多。


Q:这样复杂的一个协调系统压力很大,是什么让你坚持下去?


A: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理由。能够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再累再辛苦都感到值得。特别是能有机会参与国家级项目的保障工作,我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为保证演出圆满成功,整个团队尽了最大的努力,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Q:在“北京8分钟”演出圆满成功后,内心有怎样的感触呢?


A:8分钟演出成功落幕的那一刻,工作人员拥抱到一起,留下感动的、激动的泪水,那一刻我们为自己身后有强大的祖国而骄傲着自豪着。真的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一刻的感动,是一种最真切的民族自豪感,是一种油然而生的爱国情怀,让我们切实感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而当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在场的中国人高唱国歌的那一刻,感动的泪水是没办法忍住的!

等到回国后稍微平静下来,我们在交流中都觉得,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也没有懈怠,又继续投入到冬残奥会闭幕式文艺演出的筹备工作中。

Q:在此期间,你曾和张艺谋、沙晓岚等大咖共事,并有机会见到不少国内外知名运动员,给我们分享一些有趣的故事吧?


A:确实有许许多多难忘和感动的回忆。比如说,8分钟演出前几天,为应对大风雪的低温天气,导演组决定启动应急预案,这就需要比平时多出一倍的人手协助将冰屏推上舞台,并快速清理上一个节目放烟花所留下的杂物,以保障演出安全顺利地进行。在那一刻,大家都积极报名,没有了领导和下属之分,都自愿去做保障工作,那种团队的凝聚力,真的让人非常感动。

沙晓岚老师是“北京8分钟”的总制作人,他的专业和专注都让我由衷敬佩。他言传身教地教会我: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认真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精神。

虽然我与张艺谋导演直接对话的机会比较少,但是在排练现场和各种会议中,我都有机会听到他对演出的创意和工作思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张导和他的工作团队那种大气、沉稳、敬业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受益匪浅。


BNUZ的4

“如果可以,我非常愿意重返大学时光!”

Q:提起母校,最让你印象深刻的回忆是什么?


A:提起母校,印象最深刻的回忆就是在校园里学习和思考的时光。从海华苑到图书馆的往返之间,那条最熟悉的道路不知道现在是否变了模样?虽然许多教学楼都被命名了更具有文化底蕴的名称,但它们从前那朴素的叫法,就像校徽的形状一样,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Q:大学毕业时的你,与刚进入校园的自己相比,身上有着哪些成长和变化?


A:刚进入大学校园时的自己懵懵懂懂,缺乏实践和独立能力,对外面世界的一切事物好奇,每一件事情都想去尝试。而从大学毕业时的我更加成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对未来也有了更明确和清晰的长远规划。学校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特色和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还有在四年里结识了来自不同城市和不同专业的朋友们,个个都非常优秀,这让我在四年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Q:如果可以,你是否愿意重回大学时光?


A:如果可以,我非常愿意再回来我们学校。假如梦想成真,我会更认真地对待和珍惜我在北师大珠海分校的生活,会做一个对学习、对人生有规划的大学生,特别是会珍惜我们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利用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学条件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和外语,再就是一定会去多参加实践,为自己未来的拼搏积累经验,赢得信心。


Q:大学四年里,有哪些老师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大学四年里,我所就读的物流学院的老师们兢兢业业,授业解惑,也一直给我们传递着正能量,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选修课的老师们拓展了我的知识视野,让我学到了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的指导老师则培养了我的实践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

感谢我敬爱的老师们,你们辛苦啦。


Q:大学四年的时光,对毕业后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A: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四年的学习,我在处理与文字和数学有关的工作时,有了更高的工作效率。例如,作为项目统筹会处理与项目相关的许多财务、法务工作等,正是有了在学校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我才能感觉到更加得心应手。

而在校学生会和校团委的活动实践,让我锻炼了与人和社会沟通交往的能力、项目的执行力以及抗压力。

Q:曾获得专业奖学金的你,有着哪些独到的学习经验呢?


A:说来惭愧,我并不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大学四年里只获得过一次专业三等奖学金。我觉得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就是认真和勤奋。你付出的努力和你的收获永远是成正比的,只要肯努力肯投入时间去付出,就一定会有很棒的收获。


Q:你如今从事的工作与大学所读的专业有些差异,做出这一个就业选择,是出于哪些原因的考虑?


A:我如今所从事的工作和大学的专业有着较大差异,做出这一就业选择,更多的是基于个人兴趣的考虑。大学的学习和实践经历,让我更喜欢文化传媒这一领域。

虽然现在我从事的不是物流行业的工作,但大学四年在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和实践对我产生了很多积极影响,为我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和实践的机会,让我能够快速成长起来。课堂上的学习、课外的实践以及各位优秀的老师所教授的很多方法,都可以学以致用,学到的很多东西都可以用到我的工作中。不得不说,在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对我如今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Q:你觉得自己身上有那些难能可贵的品质呢?


A:我其实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工作者,毕业后也曾经面对考研失败所带来的挫败感。我是靠着坚持不懈以及不放弃的精神,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工作。我用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每一天的工作,所以也就很幸运地被领导信任,而参与到“北京8分钟”的筹备工作中。

作为项目统筹,在这个过程中我又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事,这让我又有了更加充足的前进动力。


Q:最后,请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一些寄语吧?


A: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享受和珍惜在山谷校园里转眼即逝的四年时光,一定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为大学和以后的生活做好规划。

趁年轻,用100分的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拼尽全力才不留下遗憾。因为这四年,真的会影响你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