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物流学院举办“港口业务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5/28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5月26日下午乐育楼c102,我院特邀珠海港集团总经理助理苗雨先生来我院开展“港口业务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

首先进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由物流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蓉教授为苗雨先生颁发聘任证书。接着苗雨先生介绍了港口的定义,港口就是进行船舶靠泊、船载货物装卸中转作业的场所。然后介绍了港口代际演变过程。第一代港口形成时间是11950年以前,主要的功能是装卸、堆存等传统功能,核心因素是劳动力和资本,第二代港口形成时间是1950-1980年,主要功能是在传统功能上集成工业、贸易等临港产业功能,核心因素是资本和技术,第三代港口形成时间是1980年以后,主要功能是综合物流服务功能,成为物流中心,核心因素是技术和信息,第四代港口形成时间是1990年以后,主要功能是多个港口已经物流链功能的整合,核心因素是人才与环境。接着苗雨先生给同学们介绍了港口的主要功能类型,包括集装箱码头、干散货码头、液体石化码头、滚装码头等。

苗雨先生介绍了珠海港集团企业的概况。目前珠海港集团已经与世界五大洲近三十个国家建立了直航航线往来。珠海港发展优势有疏港公路四通八达、业务覆盖两小时经济圈、干线网络覆盖全国沿湾等。

最后苗雨先生表示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北师大物流学院的师生来交流他在港口航运上的一些实践以及他们企业在下半年现在为止采取的一些改革的基础措施。其实港口是一个非常大的学科,它可以细分成很多很多方面,包括业务、绩效的评估、港口的金融策略、港口的设备等,港口是一个长达上千年历史的行业,它会永远伴随着人类社会而存在的,港口它的作用和意义就在于为我们贸易支撑起一个物流的服务,人类的贸易一定是以航运为主流的,港口产业伴随着全球化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苗雨先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更多的关注港口这个产业,希望同学们能多多关注珠海港集团,有机会的话希望未来珠海港能有更多的我们北师大的同学们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