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院长、书记第一课——从五四运动看新中国外交新变迁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4/03  点击次数:   [ 字体:  ]  

物流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9年4月1日晚7点在丽泽楼A202举行《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从五四运动看新中国外交变迁》专题讲座。参与此次讲座的有物流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讲座由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物流学院院长杨蓉教授主讲。物流学院党总支组织员陈智恒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蓉书记推荐观看了影片《我的1919》,回顾了一百年前的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状况。影片中,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巴黎和会,但是西方列强仍然不顾中国人民强烈反对,把中国山东利益强行转让给日本。尽管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归属文件上签字,但是仍然无法改变这损害中国切身利益的事实。影片告诉我们:弱国根本无外交,只有国家足够强大,在国际外交场上才有话语权,腰杆才会硬!

影片结束后,杨蓉书记以新中国外交事业的重大时间节点为主轴线,着重讲解了新中国外交领域七十年来不断取得的发展与成就。进而通过将新中国的外交发展与近代中国的长时期的屈辱外交史作对比,使在场所有聆听者都惊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外交事业巨大的发展成就与苦难辉煌。

一百年前的中国外交,屈辱、无力、卑躬屈膝。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挺直腰板、扬眉吐气。区区百年,换了人间。从1919到2019,中国人民在这一百年中走出了一条清晰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自信道路。百年风雨,沧桑巨变,历史远远没有终结。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更加自信地挺立在世界的东方,并继续迈着坚定稳重的步伐朝着伟大的中国梦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