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物流学院举办新生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9/05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了使2016级新生尽快了解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现状,了解高校培养物流专业人才的情况,了解物流专业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引导新生安排好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物流学院精心安排了“新生系列讲座”,包括物流学院院长杨蓉教授的《初识物流》、燕珍副院长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北京物资学院杜志平教授的《经济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物流4.0与专业人才需求》和毕业生要乐的《无悔大学生活》等。

2016年9月1日下午4时,第一场“新生系列讲座”在励耘楼B408开讲,主讲人是物流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杨蓉教授,讲座题目是《初识物流》。


杨蓉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刘少奇、邓小平、李克强等我国历代领导人对物流业发展的重视,强调了培养物流行业人才的重要性,而且引用古今中外的战争案例告诫新生:“打赢战争,需要先进的军事物流;发展经济,更需要现代物流业。”针对同学们关心的专业学习和就业问题,杨蓉教授重点介绍了物流学院的特色人才培养平台,即“3+1”模式(学生在大三去北京物资学院学习一年)、国(境)外交换生项目、美国物流师培养项目、暑期游学项目以及小学期项目等,让学生自己寻找到适合的学习之路。在谈到就业去向时,杨蓉院长首先介绍了历届优秀毕业生的风采。随后指出,物流专业的就业领域宽泛,包括制造业、物流企业、商业以及升学、报考公务员等等。

杨蓉教授以“物流业是朝阳产业,物流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作为结束语,勉励新生认识物流专业,学习物流专业,热爱物流专业,为投身到我国物流业的发展中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2016年9月3日下午3时,由燕珍副院长主讲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在励耘楼A112举行。


讲座一开始,燕珍副教授浅显易懂地向新生介绍了物流管理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她说,物流管理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上,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够成为一名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物流工程是具有系统的管理学、工学基础理论,掌握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和冷链物流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熟悉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具备创新意识和相关专业业务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物流工程专门人才。


物流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物流管理与工程人才,培养的人才应具备人文素质、道德素质、职业素质以及科学素质、职业技能、专业素养等;物流学院也注重培养物流专业技能、国际化视野、踏实认真、团队合作、创新精神。

随着讲座的陆续展开,同学们对物流专业有了清晰的认知,明确了大学学习的目标,开始制定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