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闫术:繁星之下筑梦想,世界屋脊承担当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4/05  点击次数:   [ 字体:  ]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5年度“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获奖名单,我校物流学院闫术同学以《西藏师生珠三角游学及暑期西藏支教》成果报告荣获本次大赛志愿服务类一等奖。闫术于2015年暑假组织了“西藏支教和西藏师生珠三角公益游学”志愿服务活动,该报告就是源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

一开始闫术是想趁着年轻那股劲儿,当背包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曾想在离开西藏后再也难以忘记那群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睛,2012年,闫术组织了“西藏支教和西藏师生珠三角公益游学”志愿服务活动。

这个活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组织志愿者到西藏进行义教,另一部分是藏区师生来到珠海进行公益游学。闫术说,做这个活动难度最大的其实是钱和资源。在活动开展的初期,闫术和他的团队既没有资金也没有社会资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在珠海和广州的公园进行户外义卖、在网络上发起众筹,甚至在各自的朋友圈进行筹款,同时也一次次地走访和寻求社会企业和组织的帮助。

但这些仍然远远不够。闫术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十五位师生往返交通费用就要三万多块钱,加上在珠海和广州两周的食宿交通和每日活动,总计预算为八到十万,筹集起来也是蛮辛苦的。”

他们没有轻易放弃,为了维持这个活动的长期发展,闫术和他的团队成员回来以后就在珠海、广州分别开了青年空间,主要接收大学生组织和青年企业的拓展活动,这样就可以有收入来维持项目的长期发展。

有了团队的努力,再加上设计了特别的路线和时间规划以确保大家对环境的适应,来自全国几十座城市的队员开始前往西藏。他们每天走上讲台给孩子们上课,陪他们一起游戏,晚间去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孩子们的生活相互贴近。

不知不觉,这个项目已经顺利开展了三年。“因为在各个环节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安全性和参与体验等方面也都特别重视,所以今年三十多位队员基本都没出现很严重的高原反应和身体不适。”闫术表示,看到孩子们灿烂天真的笑容,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提及完成《西藏师生珠三角游学及暑期西藏支教》成果报告这个作品的目的,闫术觉得需要对这段难忘又有意义的经历做一个总结:“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引起更多人对我国西部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关注,同时促进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的青年及学生群体间的双向交流和理解,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的教育和公益创新。”他表示,这个项目的长期持续发展需要更多青年群体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此作品有效地向社会传递其价值和意义。

每个人的梦想有大有小,为名或为了利,而闫术这群人却在西藏的繁星之下筑造了一个梦,这个梦由一个共同的执念撑起。“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没有能力去改变整个西藏教育问题的现状,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一批学生和老师走出西藏到我们这里看看不一样的天空,也可以组织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走进去,把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听到的和他们分享,给他们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我们也算是为祖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