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简介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概述

物流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建于2005年10月,初期建设的物流信息与仿真实验室主要服务于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实验的需求,2008年学院为了物流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需要,开始建设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室,2011年,学院根据分校学期改革的特点,建设了仓储实验室和商品检验实验室,2012年建设了物流沙盘实验室。截止2013年10月,学院基本完成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并开设了配套的实验课程。目前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有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室、物流信息与仿真实验室、仓储实验室、物流沙盘实验室、商品检验实验室,并筹划在建冷链技术实验室及物流信息技术实验室。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建成的五个实验室面积约700㎡,实验软件系统12套,实验模块30多个,能同时容纳约200人进行实验,基本满足日常教学及小学期集中实训的实验需求。

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一直是学院实践教学的重点,学院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积极开拓实验教学新内容。为了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学院在实验室规划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现有办公资源,积极筹建实验室,并鼓励任课教师开创新的实验。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2011—2013年开创了《配送中心实训》、《仓储管理实训》、《商品检验》、《CAD制图》、《物流沙盘》、《冷链物流》等实验课程,并健全了与之对应的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电子教案、电子实验教材、实验教学课件等实践教学文件,规范了实验课程的管理,极大的完善了学院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

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课程建设上,依据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具体的课程进行实验课程设计。从物流专业的应用型学科特点,结合物流管理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研究方向,对物流信息技术、物流经营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设计、冷链物流等研究领域进行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这种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也是实验中心的硬件建设及师资培养的依据。

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上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在实验课程安排上循序渐进的推进实验内容和层次。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内容将结合课程内实验——实验课程——综合训练项目的要求,实现学生能力培养的递进上升,并通过认知操作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到综合型实验的推进模式完成学生的能力培养。目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规划建设的实验课程体系分别是:以配送中心实训及物流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物流技术类实验课程,以多级库存管理及啤酒游戏(牛鞭效应)物流综合实训为代表的供应链设计类实验课程,以企业资源计划和物流沙盘为代表的物流经营类实验课程和以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为代表的物流系统类实验课程等。

1、物流信息与仿真实验室

物流信息与仿真实验室是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最早建设的实验室,主要承担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每年约有500余名学生上课,实验室开设有11门实验课程,实验室现有实验计算机84台,实验专用服务器一台,实验设备安装有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教师可以方便的对学生电脑进行监控和教学指导。室内安装有视频监控和安防报警系统保障了实验室的教学与管理安全。

仪器设备名称

数量

单件仪器设备值

总值(万元)

设备单位

购入时间

实验教学计算机(HP dx2000mt)

84

6500

 

2005.10

多媒体教学设备

1

8000

 

2005.11

联想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

1

 1500

 

2005.10

联想塔式服务器

1

13500

2008.10

视频监控及报警系统

1

11000

2007.10

网络控制柜

1

14000

2006.8

物流信息与仿真实验室目前安装有实验软件9套,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及物流工程专业的《物流仿真》《工程制图》《运输与配送管理》等课程提供了实验条件,另外还开设有面向两个专业大四学生《物流综合实训》课程,实验软件安装配置表见表—1。

序号

软件名称

配置时间

实验课程

1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物流综合实验系统

2005年

物流综合实训

2

神州数码易飞ERP软件系统

2008年

企业资源计划

3

Flexsim4.0物流仿真软件

2009年

物流系统仿真

4

世格外贸教学软件---外贸单证教学系统

2010年

国际贸易实务

5

浙科电子商务模拟教学软件V4.0

2010年

电子商务

6

SimIFF国际货运代理模拟实训系统

2011年

货运代理与报关

7

联想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

2010年

教师管理系统

8

AutoCad2010

2011年

工程制图

9

清华物流网络实验平台

2013年

供应链管理与运输配送管理

10

SQLServer-2005

2011年

数据库程序设计

主要实验软件介绍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物流综合实验系统是学院2005年与深圳中诺思资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一套适合用于本科教学的物流综合实验软件,该软件系统允许学生进行分组实验或者独立实验,具有较好的扩展性。自2007年开设该课程以来已有7届学生进行了该实验,为学生形成整体的供应链管理理念,深入理解供应链流程和供应链角色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平台。

神州数码易飞ERP软件系统是结合企业物流与企业资源计划课程需要而引入的一款ERP管理实验教学软件,该软件从产品设计与管理入手,围绕生产企业的核心业务流程与制造工艺对企业资源进行管理。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验设计需要设计生产的产品与工艺,通过实验教师设置好的实验数据,完成实验内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Flexsim物流仿真软件是一款三维仿真软件,该软件功能强大,支持对象编程功能,能够根据实验要求编写C语言程序控制实例的动作,是较好的科研仿真工具软件,两届物流设计大赛都有小组通过该实验软件完成了其小组的案例仿真,历届学生13人次使用该软件完成毕业论文的设计。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进行仿真实验,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学院多次安排学院教师共计6人次到北京参加Flexsim仿真教学培训。目前该软件主要用于《物流系统仿真》课程的实验教学。

世格外贸单证教学系统是一款嵌入课程内实验软件,该软件系统主要是结合《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有针对性的将国际贸易中涉及的外贸单证进行了汇总,并给出了编写规范。为学生在学习《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时能够通过具体填写各种外贸单证,熟悉课程内容,掌握具体的要求,培养具体的实操能力。

浙科电子商务模拟教学软件是一款B/S模式的电子商务实验教学软件,该软件以互联网环境下商务活动过程为主线,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的产品采购、营销、交易、配送、支付以及相关内容进行了合理地组织,模拟了BTB、BTC、CTC、BTG、网上拍购、项目悬赏等多种交易模式。学生通过扮演厂家、商场、消费者、出口商、物流、银行几大角色,开展电子商务操作和技能的一系列训练,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加深对电子商务理论的认识,并深刻掌握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和交易流程。该软件结合了目前电子商务平台的特点,对电子商务中信息流和物流进行了较好的整合,学生通过该实验教学软件,可以体验电子商务中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用户进行交易往来的多种模式,将物流信息引入,让学生能更好的体会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实验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结合该实验软件与实际淘宝、京东、易购等购物平台软件的特点,开展《电子商务原理》课程的讲解,学生参与程度非常高,教学效果良好。每年都有多位学生在毕业论文中选择对电子商务背景下的物流业进行研究。

为了让学生能够实践每个角色,从不同的角度去体会电子商务开展的重要意义,学生可分组分角色进行实验,相互之间进行竞争性实验,使得各种电子商务交易流程在不同角色扮演者之间展开。同时,同一角色扮演者之间存在着竞争的关系,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加深了对角色的理解。对于软件本身,避免了同一个学生操作过程中,频繁切换不同角色。

SimIFF国际货运代理模拟实训系统是一套国际货运实操平台软件,该平台软件基于实际的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情况出发,从整箱货、拼箱货、海运、空运等不同角度,科学地将货运代理分为9个不同的流程,学生在各流程中扮演托运人、收货人、进出口货代、进出口船代、船公司、商检局、海关等相关角色。通过角色之间的单据制作、递交、审核,签订协议等步骤,体验真实货代工作的全过程。该实验软件目前主要用于《国际货运代理》课程的嵌入式实验,在一定意义上解决了学生实际经验不足、无处实习、实习只能了解部分过程,无法真正融入到货代行业之中等问题。

该实验软件能够充分模拟货代公司海运、空运各部门的实际业务,学生可在此环境中,强化对国际货代业务实际操作的认识,包括业务制单或审单的方法、业务流转程序以及揽货能力等,了解每一个相关角色在货代流程中的作用和他们要做的事,体会各个角色间的互动关系,并缮制或审核每一张流经货代角色之手的单证。达到在“实践”中学习的目的。

清华物流网络实验平台软件是清华大学针对多级库存管理与牛鞭效应、物流网络博弈、配送管理等物流问题开发的一套平台软件,我学院教师在与清华大学进行实验教学交流时认为其教学方式能较好的调动学生的参与程度,并具较强的灵活性。该软件于2013年6月完成采购,目前主要用于《供应链管理》课程的实验,其多级库存管理与牛鞭效应实验能较好的引导实验学生对供应链需求放大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带有一定的趣味性,解决了之前实验课程开设时教师通过EXCELL制表,实物传递各期实验数据的问题。该平台软件也为《运输与配送规划》、《物流网络规划》课程提供了实验条件。

Snap8

2、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室

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室位于综合楼B101,实验室面积120㎡,于2008年10月建设完成。该实验室建设有电子标签拣货货架、重力式货架、组装工位、滚筒传送带、皮带传送机、AGV小车、自动化立体仓库、出库拣货口等物流设备,并配有仓储管理、立体仓库管理等管理系统对硬件进行操控。

仪器设备名称

数量

单件仪器设备值

总值(万元)

设备单位

购入时间

小型自动堆垛机

1

87000

8.7

2008.8

堆垛机智能控制柜

1

15000

1.5

2008.8

立体化仓库

1

26000

2.6

2008.8

立体仓库物料盒

50

50

0.25

2008.8

带平移功能入货平台

1

6000

0.6

2008.8

入库静音皮带输送机

1

14500

1.45

2008.8

出库静音辊筒输送机

1

16500

1.65

2008.8

静音辊筒式分拣输送机

1

22400

2.24

2008.8

中央控制柜

1

15000

1.5

2008.8

倍速生产线

1

25000

2.5

2008.8

倍速生产线辅助设备

1

8000

0.8

2008.8

生产线工装板

10

80

0.08

2008.8

防静电橡胶

1

700

0.07

2008.8

工位LED显示屏

5

1500

0.75

2008.8

AGV小车含控制系统

1

52000

5.2

2008.8

条码扫描仪

1

2800

0.28

2008.8

RF高端手持终端

1

16600

1.66

2008.8

高速数据采集终端

1

4500

0.45

2008.8

条码打印机

1

2300

0.23

2008.8

条码回卷器

1

2300

0.23

2008.8

固定式激光扫描器

2

2500

0.5

2008.8

RFID手持式终端机

1

6000

0.6

2008.8

电子标签读写卡

50

70

0.35

2008.8

电子标签LED显示屏

1

4100

0.41

2008.8

中型横梁式货架

1

4000

0.4

2008.8

流利式货架

1

5000

0.5

2008.8

分拣机

1

17000

1.7

2008.8

手动液压托盘堆垛搬运车

1

2600

0.26

2008.8

手动打包钳

2

900

0.18

2008.8

自动捆扎打包机

1

4000

0.4

2008.8

打包耗材

1

2000

0.2

2008.8

加工工作台

3

1200

0.36

2008.8

该实验室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物流信息技术》、《物流设施设备》、《配送中心实训》等课程。2011年,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结合学校学期改革的要求,在小学期面向大二学生开设《配送中心实训》课程,学生积极参与实训环节,并结合所学知识进行案列分析与汇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目前已经完成2009——2011三个年级1000多名学生的集中实训。

3、仓储实验室

物流仓储实验室始建于2011年6月,为了更好地进行小学期实训、实验课程的开展,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对丰田汽车物料管理方式进行引进,规划设计了符合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的《仓储管理实操训练》课程。该课程围绕物料管理、编码原则、编码要求及储存策略规则等进行实操训练,并进行按单拣选、批量拣选、符合拣选等对比实验,强化学生对仓储管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目前已经完成2009——2011三个年级物流管理700多名学生的集中实训,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效果。

4、物流沙盘实验室

物流沙盘实验室的建设是学院进行实验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学院通过引入物流沙盘进行物流经营管理类实验课程的开拓,结合供应链管理课程中牛鞭效应及多级库存管理实验完善了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物流沙盘实验室建于2012年6月,目前建设有KJ物流管理沙盘及系统,该沙盘系统用于模拟企业运营过程中物流管理的基本流程,通过沙盘推演这一新颖、互动的教学形式,把物流管理的流程和重要性在沙盘上生动的加以体现。目前已经完成2009—2010级物流管理500多名学生的集中实训,教学效果良好。

5、冷链技术实验室

由于受到实验场所不足的限制,目前实验示范中心冷链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尚在规划建设阶段,目前开设的实验主要为商品检验实验,使用的冷柜及冰箱等实验设备也是家用型设备。

6、规划建设中的实验室

为了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在学校实验楼建设完工后,我中心计划新建实验室四个,初步规划见表-1。

表—1 新建实验室规划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面积

楼层

主要实验设备

1

冷链实验室

170平方米

3号楼1层

组合式冷柜

包装、清洗设备

立式空调2台

实验桌15张

2

物流信息技术实验室

133平方米

3号楼1层

GIS,GPS系统设备

条码及RFID硬件设备

手持式移动数据终端,数据采集设备

30台电脑

3

物流沙盘实验室

133平方米

3号楼1层

物流实物沙盘

物流模拟沙盘

计算机10台

4

港口物流及物流配送中心规划实验室

149平方米

3号楼1层

港口物流仿真系统

物流配送中心仿真系统

港口及配送中心物流沙盘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