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06级党校小组讨论总结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党校交流会纪要

物流06级一班

经过两周紧张而充实的党校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对入党条件、对入党动机、对中共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都有了更加广泛而深刻的理解。现在大家都以不错的成绩从党校顺利毕业,但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以及有关党的各方面的学习并没有结束,大家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交流当中。为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交流机会,应学院有关要求,我们班于本周五(12月22日)组织了一次有关党校继续学习的交流讨论会,同时也对马克思青年学会在全班进行了广泛动员。

会议由班级团支书-黄敏润同学主持,经过班级团委以及班委的认真准备,在班主任老师(陈奉先)的指导下,我们大致准备了以下五个问题进行重点讨论。

㈠当前党的民主政治建设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根据中共今年关于政务公开调研的结果显示,全国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已经建立政务公开管理制度。15个副省级城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如今,从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百姓明白卡,到村务公开栏、厂务公开栏、政府公报、行政服务中心……人们深切地感觉到,我国政府的透明度越来越高,政务公开制度正日趋走向完善。

同时,党也紧跟时代步伐并有建设性地提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加显示了党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会上,同学们就这个问题也都发表了个人的看法。首先对于党的民主建设给予了肯定,再是大家可以通过联系个人生活实际,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件事例同我们讨论的话题相结合来理解。比如有的同学参与村大队民主投票,有的同学列举近几年的市民自发游行活动等等,使我们的讨论不仅生动而且更加深入浅出。

㈡腐败问题

我们党目前正在不断进行党的先进性建设,党建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有关党的“作风建设”,在历史的新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又重提“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全党也展开了大规模、大力度的反腐倡廉工作。但是,现实中还是有少数党员由于没有经得住利益的诱惑而走上贪污腐化的道路,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以此为鉴,并正确使用人民的权利。

有关腐败问题我们例举了刚刚受到双规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事例进行讨论。在有关陈良宇的个人简历中我们发现,他具有很高的学历,同时也有不少很出色的政绩,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原本优秀的共产党员、人民公仆,最终却成为腐败的阶下囚,这不仅使我们产生诸多疑问。有同学就提出不是党时刻保持对党员的联系,为什么还会出现腐败问题呢?对于这个问题,两方观点各持己见,但最终我们达成了共识:我们必须在入党之初就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在成为党员之后更要以党的指导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㈢外交问题

随着我国加入WTO,随着我国主要领导人的换届,中国的新一届政府更加注重我国外交方面的建设,并花了大力气进行一系列出访、援助以及提出以对话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新思路并付诸实践等等。外交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使我国获得经济与政治上的巨大收益,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大国地位;同时,也使我国的经济建设运行在一个相对稳定、和谐的国际大环境下,进而促进了亚太以及全球的稳定与发展。

我们讨论的第三个问题就以胡锦涛总书记近日访问东南亚、南亚国家为背景,讨论我国积极开展外交活动的原因、结果以及影响等问题。此次出访,胡锦涛主席以忘我的工作精神,率领代表团全体同志出色地完成了出访任务,访问达到了加深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规划未来的目的。具体来说,这次出访实现了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着眼长远从战略高度规划双边关系、互利共赢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大牢基础活跃人民友好交流等等。同时,胡锦涛主席亲切诚恳、平易近人、富有智慧的个人魅力也深深地感染了往访国人民。

㈣我们的温总理

中共新一届政府的温家宝总理可以说是近几届来最平民化的一个总理了,我们的总理不仅日理万机处理国家大事,而且特别关心普通百姓的现实生活,从为农民工讨要工资,到身临一线探望灾区人民以及亲身视察遇难煤矿,总理的身影总是会出现在普通百姓的中间,我们的话题也是以他12月12日在北京走进社区为背景展开。

大家纷纷对温总理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尤其对总理探望后的讲话记忆犹新:“帮助困难群体是各级政府和领导的责任,我们要继续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干部要到群众家里去,不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还要在精神上关心他们。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㈤台湾问题

近来台湾政坛风云变幻,国家统一也一直是我们特别关心的话题。因此,我们就近来的台湾局势展开讨论,各抒己见。讨论过程中大家高潮迭起,对马英九、施明德、李敖、宋楚榆、陈水扁等人都给予了客观的评价,对台湾回归、台海和平以及中共的“一国两制”都发表了个人看法。会上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想法,比如继续加大大陆与台湾在民间基础上的交流,并逐渐上升到政府间的直接有效的谈话;比如加大宣传,让台湾人民更加了解如今的中国,更加了解党的有关政策、方针,从而消除此前的错误观点;在经济上给予台商更多优惠,提供更加可靠、有效的政策保障,不仅促进台湾的发展,同时也有益于大陆的发展等等。对于台湾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一个中国”的前提,以最大的诚意,达成双赢的局面。

经过这次学习讨论会,大家不仅增进了有关党的知识,开阔了思路,同时对党也有了更进一步、更加亲切的理解,尤其是同学们普遍可以由理论联系实际,把个人在党校及平时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使我们的讨论会更加生动,更加具有实际的意义。

经过这次党校学习讨论会,我相信大家的觉悟都在不同程度上有了增强,对入党也都更加坚定了信心,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必定再接再厉,不仅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并且个人也不断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党校小组交流会报告书

2006级2班

经过几个星期以来学院党校开展的业余党课的学习,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性质及一些入党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为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奠定了思想基础,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光靠几个星期的党课学习是不够的,为更深入地了解一些关于党的问题,更需要我们去亲身研究探讨。针对学院党校领导的要求,06级2班党校小组于12月21日第十、第十一节课在励泽楼C305举办了一次交流研讨会。并特意邀请了王冬良和陈奉先老师作为指导老师,06级物流2班全体党校成员积极参与。

我们研讨的主题是谈谈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以及对入党动机和构建和谐校园的看法。

首先是团支书邝悦兰对中国共产党和构建和谐校园进行了开场演讲,引导学生们进入对话题的思考。

然后是王冬良老师针对入党动机和自身体会作一次将近三十分钟的思想指导,使同学们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王老师还针对校园内一些“暴动”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引入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并启发同学们要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接着是邀请本班党员李稷同学发言,谈谈自己的入党经历及亲身体会,并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问题。

之后是党校小组成员举手发言,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各抒己见,说出了对不正确入党动机、对中国共产党及和谐校园的看法,提出了构建和谐校园的各种方案,部分同学对自身报忧得不正确的入党动机进行了修正。激烈的讨论围绕着我们的研究问题进一步展开,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是党校组长何金凤、邝悦兰、魏然对本次交流会作一次总结,集中了各成员的积极建议写了一份总结草案,并进一步修改更正,上交党校领导,希望得到老师的指导!

关于本次交流会的内容总结

经过本次交流会,我们都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并对如何构建和谢小院进行了科学性的探讨:

中国共产党八十五的辉煌历程,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沧桑岁月,领导人民走向光明。

昔日党在刀枪剑影的年代不断地探索总结经验,在乌云密布的道路上保持正确的航向,在腥风血雨中赢得了革命的胜利,换来了人民的解放!

如今我们的党已经茁壮成长,他依然是一个伟大、光明、正确的党,走在时代的前列,引导人民前行,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她不会忘了总结经验,完善自己,并保持正确的航向;她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同广大人民同甘共苦;她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她实行民主集中的科学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党的战斗力;她维护和发展国内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坚持实行和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普及文化,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全面进步;她积极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种爱国力量,加强同港、澳、台同胞的联系,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她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主义。

她还追上了时代的步伐,在提取繁荣的时代里,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和谐社会是一项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学校作为和谐社会构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促进和推动作用。

构建和谐校园必须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在过去的工作中,党组织发挥了巨大作用。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促进学校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充分地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学校工作,抓好反腐倡廉的工作。

经过同学们的探讨研究,构建和谐校园还必须处理好以下关系:干部与干部的关系;干部与老师的关系;教师与教师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学校与家长的关系;德智体的关系;教书与育人的关系;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

校园和谐是人、事、物、景、情的和谐。人是和谐的关键;事是和谐的核心;物是和谐的保障;景是和谐的窗口;情是和谐的基础。

构建和谐社会是人、事、物、景、情的结合,是党与我们的结合。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只有坚持党的指导,坚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坚持携手合作方能取得成功!

通过这一次研讨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启发了同学们对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进一步思考,并意识到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同学们身边的事情开始切入,从小事开始着手,从党的指导开始行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思想基础,更为加入中国共产党奠定了思想基础,目的只有一个: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这次交流会使我们获益颇多,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种交流会,资助地探讨更多的事情,使自身的思想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感谢老师们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党课讨论会场记录

时间:2006年12月21日

地点:励泽楼C307

出席人:物流学院业余党校06级3班全体学员

会议主题:对中国共产党认识的讨论;对入党动机的认识

会议主要内容:

1、会议首先总结了每个同学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并祝贺所有学员通过了结业考试。其中周嘉宏、黎嘉莉、伍子璐、廖婷、孙婉露五位同学成绩优异、进步明显,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为个人、为班级争得了荣誉。

2、 会议第二步,由主持人阐明会议主题,大家就主体谈谈自己的看法。通过讨论,我们重温了党在八十五所走过的辉煌历程:(1)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2)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3)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4)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5)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

同时我们我们明确党八十五年的辉煌历程,为我们的启示有:

(1)党的正确领导地位的确立,使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人民的心声。

(2)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事业胜利的保证。

(3)党勇于承认和纠正失误,目的是为了今后我们少犯或不犯错误。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4)每一位要求入党的优秀分子应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此,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有:

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提高整体素质和能力;

②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和信念;

③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诚实守信、勤奋自强;

④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培养和考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3、对入党动机的重新审视、端正、确立

正确人生目的是端正入党动机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出于一种怎样的心态、目的来入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基础。正确的入党动机可以产生正确的入党行为,错误的入党动机则会驱使人们采用错误的思想行为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通过一起研究学习,部分同学重新审视了自己,端正人生态度,他们改变之前想通过加入中国共产党来为自己将来求职加“砝码”或随波逐流而入党等错误入党动机,重新确定理想信念,坚持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理想。部分同学把入党作为一种人生信仰的依赖,把服务人民当作人生的任务,思想觉悟高,值得我们学习。

时间:2006年12月22日

地点:励泽楼C-102

人员:06级4班部分同学

主题:党的腐败与生命力

讨论会报告

党的腐败被一些人认为是党的主流,其实这种看法是很偏激的,腐败存在于各个国家。实际上党内腐败分子是党员中的极少数部分,而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党员才是众多党员中的主流群体。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部分群众开始对党反感,他们只看到腐败的党员,却看不见默默奉献的优秀党员。这是人们视野变窄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是媒体的误导作用。新闻媒体通常只会大篇幅去报到一些大贪官的落马经过,以吸引更多人的眼球,进而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相反,一些先进的优秀的党员的丰功伟绩也只会在他们死后才能被大为传颂,而在他们生前的时候是不会受到重视和关注的。这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价值认同。

虽然有部分党员是腐败的,但我们不能因此对党失去信心,我们不能忘记党所作的各项努力。例如:在经济建设中,在科技发展中等。在物质世界发展的同时腐败也就慢慢地显露出来了。然而在经济建设中,党并没有忽视自身的建设,党在不断地进行作风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党在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中取得可喜的成绩。如我国每年的GDP快速稳定增长、经济结构日趋合理、法制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

党中央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三农问题的提出到2006年1月1日农业税的废止;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到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切都是党在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表现,这也是党的顽强生命力的表现。

为什么党的腐败如此严重呢?究其原因之一是党内制度不够完善,一些党员利用法律漏洞与自身权利,去谋取不法利益。另一方面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某些监督部门因惧怕权势而放松对对贪污腐败分子的监督,导致更多的官员去贪赃枉法;更令人愤怒的是某些官员居然以身试法,利用自身权力来保护自己与他人的非法利益。

在当前这种形势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党必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对个体而言,可将廉政规则、道德、价值作用与他们,内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围观、权力关和利益观,进而铸就仿佛巨变的思想道德观。那么对全社会而言呢?可形成一种对腐败现象人人喊打的氛围,这将有利于铲除腐败现象,还可以让群众在廉政文化的潜移默化中感受教育,受其熏陶,进而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不断进步。

影响是根本性、长期性和广泛性。具体的廉政文化的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方向都要求党必须不懈努力着、奋斗者、前进着!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物流学院党校

小组讨论总结报告

班级:06级5班

小组负责人:许倩

今年12月份,我院党组和院党校给我们创造了这次良好的学习机会,使我们在思想上有所进步,在认识上都有所收获。这要感谢党校领导和教学部全体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以及付出的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通过党校集中学习,大家普遍感到,通过这一阶段的理论学习和文化考察,在思想水平、政治理论水平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受到了一次比较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党的基础理论教育。

在这一期间,我们按照党校要求,于2006年12月21日在励泽楼C302进行了党校成员的小组讨论,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着重围绕“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等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深入的讨论。通过这次讨论,对原来比较零星、肤浅的认识,逐步条理化、系统化,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这些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对一些社会现象,也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

黄锦荣同学在讨论入党动机这一主题时,说道:“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在现实生活中,要求入党的同学的入党动机往往是不相同的。例如:有些同学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的;有的则认为当党员光荣,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在亲戚朋友面前也好看;有的是看到周围一些同志都提出了申请,随大流而要求入党;有的认为大学毕业后可以找个好工作;等等。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学都应该认真剖析一下自己的思想,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动机申请入党。在上述种种入党动机中,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这种入党动机之所以是唯一正确的,是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是一致的。其他的入党动机则是与此相违背的,是不正确的甚至是极端错误的。”

此外,同学们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张子俊同学在发言时说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走过了85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它始终代表中国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广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日益昌盛,人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以经济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并且,中国共产党率领7000万党员和十几亿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宏伟事业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堪当大任,在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我们的党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完全具有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驾驭全局的能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一个成熟、自信、充满活力的中国共产党,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小组讨论,我们深化了学习内容,从而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讨论会上,全体学员一致倡议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怎么对待入党问题

很多人不明白我们作为国际课程班的同学为何也“随大流”入党!我们很无奈,只能一笑致之!因为我们不是随什么“大流”!虽然我们读的是国际课程班,我们家境也许在某种程度上说比其它同学富裕一些!但我们也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一个成年人,特别是我们上过党课之后,我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价值取向——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历史上最科学的社会理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充分表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不论是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让我们看到一个廉政党,我们都深信在这样一个清廉的党的领导下,共产主义社会是必定会实现!

做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我们看在一切党政军的同志都应该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努力的普通一员,都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骑在人民头上把自己当老爷,我们很多同学都不明白为何今时今日还有很多地方流行“父母官”这么一说法!我们认为,作为党政机关的一员,我们只能是人民的“奴仆”,只能是国家的“奴仆”。

虽然我们现在对党的认识还非常肤浅,思想觉悟还不高,但我们知道要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要想使自己成为坚强的战士,就要在平时加强政治上的修养和锻炼,今后要很好努力政治锻炼对每一个人都是头等重要的。只是工作好,学习好,有能力,没有政治头脑,没有阶级斗争观念,就不能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更谈不到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决心。所以,要争取入党,首先要下决心改造思想,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它的目的是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必须下定决心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党组织在接收新党员时,要了解一个人对共产党、共产主义的认识,看他在实际行动上是不是按照党的路线、党的要求、党章的规定去做,看他是不是有了共产主义觉悟。衡量一个人的觉悟程度,要通过他在生产、工作和各项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来考察,但是工作好,学习好并不等于就达到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水平。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