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杨金楠--由思考创造行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1/23  点击次数:   [ 字体:  ]  

今天我们采访的是来自14级物流工程专业的杨金楠师兄,杨金楠师兄曾以优异的绩点获得2016~2017学年的特等奖学金以及不少学术奖项,加权平均分92.7。并在前一段时间成功面试了珠海当地的魅族公司。

 

1、你还记得一开始进入这个学校和这个专业的心情和对自己学习以及各方面的期许吗?

答:其实我当初是服从调剂分配来这个专业的,不过我觉得在哪个专业都不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个人认为物流这个专业的发展前途比较广阔,前景比较光明,所以是坦然接受0,也不存在过要转专业的念头。

 

2、可能很多刚进入这个专业的同学包括我自己都存在有物流这个专业的知之甚少,那么这里想请教下学长你当初有没有这个困惑,还有后来是怎么坚持下来甚至是把这个专业学的很好的呢?

答:其实一开始我也是挺迷惑的,不过我认为不只是物流,说实话大家作为新生,对于每一个专业来说都是新人、都是知之甚少的。后来通过了专业导向课,就逐渐有了一步步的了解。然后我也越来越觉得咱们学校的物流专业真的办的很好,无论是师资、设备还是管理体系来说,都很让人满意。大一的时候我的成绩也很不理想,没有学习的动力,期末都只靠考前的突击。真正让我开始改变的是一次坐在教室第一排的经历,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之后就会发现大学里的有些课程非常有趣,物流、哲学、心理学等等,与这些相比起来朋友圈和微博看起来反倒是乏味的。当你认认真真的听完一堂课,完成一次作业,这些带给你得成就感其实远远高于一场游戏。

3、大学可能和我们过往学习生涯中的很多阶段都不太一样,譬如说我开学到现在只见过三次班主任还有一次是在路上,那么这里想问下学长是怎么看待与老师或者同学之间相处的关系的呢(是去跟他们特别是老师搞好关系还是适当就好)?

答: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吧,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特别喜欢的老师,然后我个人而言的话就比较乐于多跟喜欢的老师接触,有时候是请教问题,有时候是就别的话题聊聊天什么的。然后和同学友好相处也是很重要的。

 

4、目前我们学的很多课程都是很理论性的东西,很多同学会觉得很难把我们现在学的东西跟以后的工作联系起来,那作为一个即将步入职业生涯的学长你又是怎样看待这个想法的呢?对以后的就业方向有什么目标规划吗?

答:其实大家才刚接触这个专业,大一的课会学习理论比较多,到了后来大二大三就会有实验室的课程了,还是比较有趣的。其实我们的专业课,真正教我们的是如何去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我的计划就是待在珠海,找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暂时还没有回老家发展的打算。

 

5、你现在已经是取得了很优秀的成绩也很让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崇拜,那你回想大学这四年还有什么做得不够好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值的事吗?

答:最后悔的就是没有从大一就开始认真学习,然后就在一些基础性的知识上面有缺漏。

 

6、你认为在学习和休闲上时间应该怎么分配?

答:该学习时学习,该休息的时候也要休息。我学期的前半部分大概一周去图书馆两三次左右,然后期末考试之前去的会比较多,因为我觉得宿舍到图书馆的来回路途时间花费会比较长,所以通常就是一待一整天。我在图书馆的话通常就是租借课外书来看、做作业、复习。

 

7、作为一个过来人,你希望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在生活或者学习上提一些什么建议呢?

答:第一就是一定要从大一开始就认真学习,不然到了大三大四就会开始后悔。第二就是要尽量多考取证书,还有积极竞选班委,这对以后就业投简历时会有一定的帮助。还有第三,就是千万不能随波逐流,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比如说上课的时候不能因为别的同学抢后排玩手机睡觉什么的,自己避免显得格格不入也跟着做,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最后就是,趁着空余时间可以多多发扬自己的兴趣,努力把兴趣爱好发展成自己的特长。

在这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可以看得出来学长是一个很沉稳内敛的人,但在他的侃侃而谈中,我们又能看到他的热情、他的清晰而远大的斗志以及对未来的无所畏惧。

最后感谢学长能够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小采访,也祝愿学长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可以再创佳绩、人事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