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优秀党员毕业生专访——何碧烽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6/25  点击次数:   [ 字体:  ]  

何碧烽,2014级物流管理专业,中共党员,曾任14级物流管理1班团支书,曾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迎新活动。组织学校第一届中华情-湘楚行游学研行社会调查项目并担任班长,多次参加党委学工部举办的彩色党课并获得优秀学员。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党员,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的中国梦”之征文比赛二等奖,院级,校级社会工作奖,优秀学生干部,励志奖学金,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校庆十五周年征文比赛优秀奖。

Q:请问学长,你入党的初衷是什么呢?在入党的过程中,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吗?

A: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简单说,最初源于一种感觉,随后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这种感觉来自《苦难辉煌》,这本著作讲述了最深重的灾难、最忠诚的信仰、最耀眼的辉煌,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信仰是什么?契科夫说:当喉咙发干时,会有连大海也可以一饮而尽的气概---这便是信仰。高中入党的我至今也有5年多了,这种感觉依旧是强烈的,见贤思齐焉!史册上的志士仁人,身边上的良师益友……这些优秀的同志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润物细无声的滋润我、鞭挞我。

Q:据我所知,学长在各方面都是很优秀的。你不仅获得过校级社会工作奖,也是征文比赛的一等奖,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党员。请问你是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呢?

A:我大一时,班主任老姚曾跟我说过,你要想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学习、学生活动、个人生活还有兼职等等,这些都是在我们在大学应有的常态,谈不上优秀与卑微,都只是尽我所能而已!

我认为,只要稍微用功,大学的绩点就不会低于3.0,挂科之说更是无从说起。怎么能更好的平衡?更好的高效利用时间?这就是在考验我们的智慧,也是检验我们成长。我认为,分清主次矛盾,重点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便可迎刃而解,具体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大家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处事办法。


Q:那学长现在已经毕业了,你对大学四年的生活有什么想说的吗?你是怎么评价整个大学生活的呢?同时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呢?

A:我的座右铭是“木讷近仁,中庸守正”,一直坚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曾有人问我,大学最自豪的事是什么?是担任过学生党支部书记?获得的荣誉?自立自强做过兼职?还是旅行了很多地方?我以为,我大学最自豪的事,在大学期间阅读了300多本课外书,涉及到文学小说、国学历史、人文传记、政治经济、哲学外交等等。腹有诗书气自华,真心建议大家广泛狩猎书籍,我相信未来大家不会后悔的。


Q:在党支部工作的时间里,有什么事情是你特别印象深刻或者很有启发的呢?

A:首先,我要感谢学院党支部,在党支部这个平台,我也犯过很多的错误,也受过很多的委屈……但不可忽视的一个事实,学院和党支部培养了我,我得到了更多成长的机会。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跟着刘思畅学长一起梳理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一起探讨支部各类活动的细节……举办支部活动跟支部的党员一起商讨,一起合作,一起完善,一起进步……

Q:你认为这两年物流学院党支部有什么改变吗?有什么地方是需要改进的吗?你对党支部有什么建议吗?

A:我大一就参与到党支部的学生工作当中了,无论是党支部党务工作,还是党支部的党建活动,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支部工作方案更加系统更加标准,支部举办的活动更加规范,更加接地气,也更有可操作性。我在负责党支部学生工作时,做得更多的是从比较宏观的来完善支部的各项工作,包括党务,党建活动等等,一直还不够细致,但是现在从宣传到组织都有了更加具体的细化。支部的工作显得更加的有序和高效。 我觉得党支部要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多发展一些既优秀又有政治觉悟的学生加入我们的党组织,也要多进行党内同志的学习和培养,让我们学生党员更有先进性。其次,我们有党员活动室,里面有大量的书籍,应组织大家多开展阅读等形式的活动,使大家能够紧跟时代的脉搏。


Q:学长作为一名过来人,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A: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大,责任之大。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一下我对大学“五化”的感受,

1)物质化:不管如何,我们身处的大学环境是客观实在的,是存在和发展的物质要素的总和,我们只能在这物质的世界里绽放自我。

2) 平台化:平台某种形态上维持着社会的运转,个体出于对于物质的需要,个人所隶属的平台,社会架构的层次性,个体的社会层次性。像我们上大学、在学院、有班级、社团等等,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借助这些平台历练自己,培养自己、耕耘自己,即使我们对这些平台颇有微词,但其潜在效力不容忽视。

3) 社会化:社会化便是使个人做好准备以参加群体生活。一是社会对个体进行教化的过程;二是与其他社会成员互动,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的过程。我们在大学里学习以及涉及到的各种活动,都是我们预期社会化的蓄力。预期社会化——发展社会化——继续社会化

4)新常态化:常态就是固有的状态;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新”有异于旧质。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一个毛病之一,宁愿安于现状也不愿意忍受改变所带来的痛苦,我们要学习,要进步,要适应社会,就要改变自己,不断打破所谓固化的常态,修正自己的思想观念,吸收新鲜的血液,这需要我们的勇气和决心。

5)智慧化:是发展进程中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执行力。成功绝非偶然,我们身边优秀的人,包括老师和师兄师姐师弟师妹,都极具有智慧,智慧更多的反映了我们个人的综合素质,我们要善于学习这种智慧,培育这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