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在驻港部队两年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勇敢和奉献”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学期开学,物流学院迎来了两年前光荣应征入伍,今年复员复学的学生邱俊杰.。他原是物流学院04级5班的一名学生,两年前,被驻港部队录取,有幸成为驻港部队航空兵团的一名战士。 邱俊杰返校后,物流学院领导亲切询问了邱俊杰同学在部队两年来的情况并给予了表扬。在班主任的协助下,他很快地办好了一切复学手续,愉快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

下面是他两年服役的体会。

我到驻港部队后被分到通信导航连的传真班,经过半个月的熟悉业务后我就正式值班了。没有值班时我也要参加连队组织的教育。上课的内容包括许多方面,包括我军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香港驻军组建和发展的历史、香港的基本情况、《基本法》和《驻军法》的内容、党中央最新的指示精神等等。这些教育中我最感兴趣就是对香港基本情况的介绍了,这时常常会了解到香港政党或者香港黑社会还有外国间谍机构在香港的基本情况,而这些消息在以前的生活中是很难接触到的。有时连队还会组织大家观看世界著名将领的纪录片来丰富大家的军事知识。我也是通过这些纪录片才了解巴顿、蒙哥马利、隆美尔这些外国将领的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

97进驻前香港市民对解放军并了解,香港市民对驻军的好感度不到6%。驻军为了增强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了解,改变解放军在香港市民心中的形象,在每年的重要节日都会开放部分营区供香港市民参观。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市民到各营区参观各种武器装备,观看班排内务展示、反恐演习、军乐表演等活动。我在石岗营区那年是五月一号那天对香港市民开放的。为了迎接香港市民的到来,我们整整准备了一个月,不但要把一些老旧的营房粉刷一新,还要排练一些具有军队特色的节目供香港市民观看。驻军司令员对每年营区开放活动都很重视,每次开放前他都要亲自下来检查,每一项细节他都要安排妥当,决不允许在开放日那天有任何闪失。近几年驻军又组织了义务植树,义务献血、参加海上搜救演习、举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等活动来加强香港市民对驻军的了解。通过驻军九年来的努力,现在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满意度达到了96%,仅次于香港警察部队。

在驻港部队的生活虽然耗费了我两年的光阴,但它让我看到了最真实的驻港部队,看到了实行“一国两制”后繁荣稳定的香港,让我体会到勇敢和奉献,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当兵前所不成熟的地方,以及收获了两年里满载着战友情的回忆。我不后悔当兵,这毕竟是世界上和我同龄的大多数热血男儿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我勇敢地完成了这个过程,今后我将面对更现实更困难的挑战,有了这段经历,我将会更自信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