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优秀毕业生采访——陈之琳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4/07  点击次数:   [ 字体:  ]  

因为时间的仓促加上本身陈之琳学姐作为国家公务员工作繁忙,没有这个荣幸与学姐进行面对面的采访,只能和学姐在电话上进行简单的访问。也许是因为我唐突的来电,学姐从睡梦中醒来,电话那头传来带着惺忪的声音,还有细微的敲击电脑键盘的声响和办公椅在地上拖动的杂音,符合我们对政府机关内部工作环境的想象。我表明来意后,她欣然接受了采访,没有对我的来电表示不悦,用温柔的语调回答我的各种问题,减轻了我接通电话时内心强烈的忐忑与不安。

回忆起她的大学生生活,最初读物流管理这个专业,是因为当时快递行业刚刚流行,选择这个专业的同学也不多,纯粹是带着好奇去选择这个专业的,尽管现在没有从事与物流相关的职业,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也很少得到运用。但在大学积累到的自己为人作事解决问题的经验与方法,还有培养的逻辑思维能力,建立的思考框架,是对现在的工作生活上有很大的影响的。而谈起在大学的最宝贵的经历,就是收获到许多很好的朋友,在部门还社团内的,校内和校外的,直到出来生活和工作,都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在求职工作上,学姐表示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在求职上比较顺利,遇到的困难也比较少。她给我们的建议是要对自己在校园的日子要有所规划,明确自己哪个时间段需要完成什么样的事情,比如在大三的下半个学期,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十,十一月份要参加什么样的考试或者要到哪家公司企业进行面试,并提前准备好。强调的一句话是:做好准备会大大提高自己成功的几率。说到她现在的工作,她放弃了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和南方电网的机会,到广州任职一个国家公务员。她表示,因为在银行的工作与自身物流的专业不太对口,而自己对金融方面的知识和对数字不太感兴趣,因此没有选择;衡量自身在两个职业的发展与工作所在地的经济条件与环境,最终选择了公务员的工作。

对于公务员这份工作,虽然意味着比较稳定的收入和较高的待遇,但其工作强度大,能力要求高。而且师姐自己觉得自身也存在不足,需要不断的学习,如大量的法律相关的知识等,去应付日常的办案工作。师姐还说,在毕业后是否应征公务员要结合兴趣爱好,性格等自身实际,公务员并不是就是最好的选择。进入公务员行列,就意味着面临挑战较大的工作,而其办公内容也不是那样的丰富有趣,是围绕政府工作展开的。如果自己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比较跳跃,有许多想法,那可能不适合这份工作,在那样的环境里可能会比较沉闷。对于立志要考公务员的师弟师妹们,她建议可以用3到4个月的时间进行复习,如果自学能力不强的话,外面设立的公务员培训班也是可以去参加的。

在听说上学期末许多同学从物流转向金融投资及会计等热门专业,她则表示其实现在物流行业发展的形势其实蛮好的,物流行业也需要一定的人才在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都有一些电商产业园,如果在大学里面自身能力有较大的提升,加上有相关物流的专业知识,完全可以进入唯品会,顺丰等大企业去锻炼,那里有很大的平台与清晰的规章制度,对未来个人发展有很大的发展,会有一个很大的跳板效应,在小企业里也可以提升自己全方面的能力。在社会要是看重自身工作与说话沟通的能力,还有是学到的知识,无论是业余的还是专业内的,与其所在专业没有太大的关系。进入一些所谓热门的专业也不意味着能走上一条好的就业道路。

在与陈之琳学姐的交谈里,我受益良多,对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有很多的启发,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在之后求职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学姐的成功,在于她对目标的确立与自身的不断努力,也证明了机会与成功是留给有准备和有想法的人。作为大一的新生,我们也要明确自身定位,朝自己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