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中国新闻网采访北师大珠海分校物流学院——王冬良老师设计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6/08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7年6月2日,中国新闻网对物流学院进行采访,尤其关注物流学院王冬良老师的发明专利,并对此进行新闻报导,报导原文如下: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6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珠海一高校教师设计的“一种基于二维码应用的智能末端配送系统和配送方法”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设计者北师大珠海分校物流学院教师王冬良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项专利成果最大的好处是保护客户隐私。”

“设计基于二维码应用的末端配送装置,实现快速采集及自动发送取件信息。”据北师大珠海分校物流学院院长杨蓉教授介绍,由该院教师王冬良设计的“一种基于二维码应用的智能末端配送系统和配送方法”能解决了当前快递业末端配送手工采集快递单上的名址信息的问题。

“我是2014年申请到广东省一个课题时做的专利。”王冬良称,自己在做课题时留意到,很多人质疑快递行业会不会存在“个人信息泄露”问题,于是琢磨用二维码去解决隐私保护难题。据王冬良透露,采用自己的专利成果,电子面单的收件人、寄件人名字、地址和手机号码能用二维码方式加密及快速获取,且在订单完成配送后,二维码信息将无法再被读取,从而实现保护隐私的目的。王冬良称,该成果得到应用的话,将能影响万亿产值的快递行业和物流行业。

据中国国家邮政局今年3月底发布《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全国快递日均处理量达到8571万件,最高日处理量超过2.5亿件。

http://www.gd.chinanews.com/2017/2017-06-07/2/384779.shtml(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