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物流实验室 | 北京物资学院 |
物流专业就是送快递?NO!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6/08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7年6月2日下午羊城晚报对物流学院进行采访,物流学院院长杨蓉教授对物流专业进行解读。报导原文如下:

高考过后,填报志愿、选择专业就成为了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近日,北师大珠海分校物流学院相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就当前热门的“物流专业”进行解读。该校物流学院院长杨蓉表示,一些人认为物流专业就是送快递,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物流是“黑色大陆”

据介绍,现代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有重要地位。杨蓉院长表示,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有两大重要支柱产业,一是金融业,二是物流业。金融业被形容为国民经济运行的“神经中枢”,现代物流业被认为是国民经济正常运转的支撑体系。用通俗语言表述就是一个掌管着“钱”的流通,一个承载着“物”的流通。

当前,我国经济在经历三十多年高速增长以后,正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必须从过去那种追求数量、崇拜速度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向集约节约、低碳低耗、优质高效的内涵式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挖掘流通潜力,向物流这块“黑色大陆”要效率、要效益,拓展企业新的利润空间,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首开“冷链物流”方向

2003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与北京物资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成立物流学院。杨蓉院长介绍,成立物流学院主要是考虑到珠三角在国内率先发展,急需大量物流人才。但学院刚成立时,整个华南地区没有物流本科教育。北京物资学院在物流和流通方面具有学科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联合北京物资学院通过高起点办学,可以加快培养珠三角急需的现代物流人才。

2003年9月,物流学院迎来了第一批物流管理专业的大学生。2008年,物流学院申报成功物流工程专业。2012年,物流学院在物流工程专业下设置了“冷链物流”专业方向,成为广东省第一个设立“冷链物流”专业方向的学院。目前全省40多所开设物流专业的高校中,它依然保持着“唯一”的记录。

杨蓉院长介绍,“冷链物流”涉及易腐食品、药品等的流通,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农民收入增加和社会安全稳定等重要方面。由于“珠三角”地区气候炎热,果蔬和生鲜食品腐烂较快,浪费严重,因此,企业和人民生活对冷链物流有较大的需求,但冷链物流人才匮乏。

为了解决这一现状,物流学院通过举办冷链物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为珠海和珠三角培养急需和紧缺的冷链物流人才。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杨蓉院长说,现在学院利用北京物资学院“教育部物流专业示范实验基地”的优势,推出“3+1”培养人才模式,即“物流企业管理”专业方向的三年级学生在北京物资学院学习一年。从2005年开始,一共有10届、近1000名学生参加这个项目,受到学生的欢迎。

据介绍,该学院还积极参与珠海市和中山市物流规划的制定,为珠三角地区完成多个横向科研项目。受珠海市港口管理局委托,先后完成了珠海港口发展“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受珠海市政协委托,完成或正在完成珠海市物流产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等课题研究;目前,正与珠海市商务局合作,编撰首部《珠海市物流发展蓝皮书》,预计今年年底出版。



http://ep.ycwb.com/ipaper/ywdf/html/2017-06/08/content_102661.htm?from=groupmessage#article 原文链接